close

 

想去日本打工度假嗎?一次合格!申請簽證秘訣分享!

日本打工度假.png

※本文為通過2017年第2期日本打工度假簽證之個人經驗分享

申請打工度假需要準備哪些資料這邊就不贅述了,

請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網站看>> 簽證申請所需文件

需要花費比較多時間準備的是理由書&計畫書

 

寫之前要先有的概念:

1. 打工度假制度是以度假為主要目的,打工輔助旅遊所需旅費,所以請一定要以「度假」為主線去寫

2. 用自己最擅長的語言寫就好了(通常都是中文吧!),才能詳實傳達你想的內容

詳細內容往下看↓↓

 

理由書 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

大部分人寫的內容是從自己接觸日本文化/日文為契機,導向想使用打工度假制度,我個人也是這種寫法,其中如何演變到讓你想要去打工度假的核心因素就因人而異了,我在寫理由書的時候其實有擔心過我的經歷會不會反而使我無法通過?!因為我已經拿過留學簽工作簽,也就是說已經有過兩次長期住在日本的經歷,不過最後的結果是沒影響!因為我成功拿到打工度假簽了!如果跟我有相同經歷的人,就不用太擔心囉。

 

【字數】

470字左右,直接使用交流協會下載的理由書word檔,不更改原始設定的字型大小、間距,這樣打下來是1又1/3張A4

 

【架構】

第一段:從小喜歡宮崎駿動畫→高中第二外語學習日文

第二段:大學第一次自助旅行選擇東京,實際使用日文、體會到環境對學習語言的重要性→日本留學→日商工作→日本工作

第三段:對學習日文及學習日本好的地方充滿熱情,想利用一年時間造訪沒去過的地方、細細品嚐日本各地

 

計畫書 赴日後,你想要做什麼?

【字數】

640字左右,直接使用交流協會下載的計畫書word檔,不更改原始設定的字型大小、間距,這樣打下來是兩張A4

 

【架構】

第一段:引言(破題法)

第一句話就直接點出我要從我從未到訪過的北海道做為打工度假的第一站,這邊其實也跟理由書是相輔相成的,因為我個人已經有日本留學及短期工作的經驗,但在那段時間來不及到訪的地方就成為我打工度假的首要目標,所以我的計畫書是以我要在打工度假的一年間走遍我尚未去過的地方為主軸。直接破題後再依季節時間分別寫下計畫。

 

第二段:冬末~夏初【2月到7月】北海道

每年超過200萬遊客的札幌雪祭、體驗步行滑雪(歩くスキー)、世界遺產知床半島、美味的湯咖哩、因貿易港灣而繁盛的函館(歐風建築)、函館百萬夜景、函館朝市的海鮮、被票選為第一名想去的日本坡地-八幡坂、在地人的交通方式-路面電車

 

第三段:盛夏~初秋【7月到10月】北陸地區

境內最大都市-金澤市、日本三大名園-兼六園、世界遺產合掌村、日本的阿爾卑斯山-立山黑部

 

第四段:冬【10月到2月】沖繩

沖繩天氣最舒服的季節到訪,且重大祭典活動都集中在10月(那霸萬人拔河季、首里祭)

 

【重點結論】

1. 引言/第一段講重點:畢竟整篇文章也不能拖得太長,審查官要看那麼多篇文章,要使用一些小技巧抓住他們的眼光,例如:破題法

2. 計畫書與理由書的內容相互呼應:這部分就因人而異了,我是已有日本留學及工作經驗,所以未曾到訪過的地方成為我的計畫重點

3. 計畫內容是有做功課的:就像我上面列的景點及日本厲害的成就(例如:世界遺產),甚至是一些比較特別的事情(例如:步行滑雪、被票選為第一名想去的日本坡地-八幡坂;大部分的人不會想冬天去沖繩,但其實10-11月是沖繩天氣最舒服的時候,也是祭典集中的時期),這些內容都是有做功課才寫得出來的,審查官當然也會看出你是有認真在計畫的囉!

魔鬼藏在細節裡~大方向主張清楚+細節有做功課=計畫書成功的關鍵!

 

-後記-

交流協會官網有公告,簽證申請沒過,他們沒辦法告訴你原因,所以沒有人知道簽證通過的標準到底是什麼。是日文能力(檢定證書)?是理由書或計畫書內容?還是學經歷?沒有人知道。

我自己身邊朋友,有日文系N1證書、無留學經驗的一次通過,也有日文初學N4、N5程度的一次通過,總之在能表現到最大值的地方好好準備吧!

祝大家都順利申請通過!有問題歡迎留言詢問。

 

更多日本即時資訊,歡迎加入《微醺女子》臉書專頁。

-

【延伸閱讀】

 日本生活|留學/工作/打工度假 必帶物品。行李打包/行前準備

 FB社團推薦|日本留學/工作/打工度假 必加入的8個FB交流社團。京都/關西地區/交流會/同好會

 打工度假|2018日本打工度假簽證申請-領證所需保險選擇/安達保險打工度假專案

 

 

 

arrow
arrow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